【迎评促建】喜报——新理工学子获国赛佳绩!
  • 作者:郭润璐
  • 时间:2023-03-24
  • 点击:601
  • 来源:团委

新理工学子斩获国赛佳绩!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已结束,我校《净天池——一种水面“扫地机器人”》项目在全国决赛中荣获铜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通常被称为“大挑”),创办于1989年,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赛事,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该比赛更加注重学术科技发明创作带来的实际意义与特点

指导教师:艾力·如苏力、李学智、陈晓华

参赛学生:张泽民、黄睿、欧阳煜宁、陈庆楠、艾地热斯·依力亚斯、石帅辉、马春燕、刘润杰

《净天池——一种水面“扫地机器人”》

 参赛项目简介: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是人类和万物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新型水面环保装置属于智能水净化设备,同时涉足于环保行业。产品可以实现自动化清理水面垃圾,可以远程实时操作及监控、定速定点巡航、自动回收垃圾,具有垃圾满载自动返航、雷达智能避障、环境监测功能,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小船在水面定速巡航,当前方出现垃圾时,垃圾收集执行臂将水面垃圾输送至传输收集带,将垃圾送至收纳盒,实现水面垃圾的回收。

 该团队分别在供能系统、蓄电池、智能可视化巡航操作、系统内胆多样化上实现创新。采用远程操控,保障了人身安全,减少劳动成本,提高了垃圾回收的效率,大大提高了清扫工作效率,降低人力物力财力。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研发试验阶段,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铜奖、第十三届“挑战杯”自治区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银奖,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阿克苏市2022年“杭阿杯”第十一届创新创业大赛最具潜力创业项目奖等。

图片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带动城市化的进程,水资源保护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但当前水资源污染仍然严重,新型水面环保装置可以为改善水资源污染提供一定的帮助新理工学子将会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以青春力量彰显青春本色。


 本次大赛以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围绕技术创新,打造学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打造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近年来,我校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关部署,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实践平台,在课程资源、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增强创新活力,提升创业能力,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

撰稿:郭润璐

审核:邓姣姣


 官方微信

 托峰学子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