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阿两地高校深入交流合作,探索高等教育智力援疆新模式
  • 作者:栏目编辑
  • 时间:2018-11-13
  • 点击:493
  • 来源:红柳工作室

通讯员 陈益滨

“全链式”组团教育援疆模式是智力援疆的浙江品牌。大学教育处于“全链式”组团教育援疆模式的顶层,是培养稳疆兴疆人才的重要一环。浙江省通过长期援疆、柔性援疆、选派高校教授进疆支教和退休返聘等多种方式,组织高校教师参与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建设,不断提升阿克苏高等教育发展质量与水平。

在阿援疆高校教师积极发挥浙江援疆人才的作用,不断加强浙阿两地高校合作交流,架起浙阿高校“立交桥”,邀请浙江高校专家、学者、领导到阿克苏高校讲学、交流,传递浙江经验、分享改革成果,促进交流融合,拓展教育援疆新领域,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智力援疆新模式。

近期,中国美术学院、湖州师范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先后带队来阿访问。三所浙江高校结合各自学校的特色,与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交流活动。

聚焦师资培养,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在阿克苏建校时间短,师资以青年教师为主。如何把这些青年教师培养好,是实现阿克苏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提升的关键。湖州师范学院是浙北地区唯一的一所全日制本科师范院校,有着百年教师教育传统,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理念先进、实践丰富、成果丰硕。

围绕着“如何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此次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建平带队来阿与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赠价值一万元的图书。何小青教授为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广大教师带来了“新时代大学教育的初衷和使命”主题讲座,激励大家像大漠红柳一样,深深扎根于这片待开垦的高等教育戈壁之上,谱写“中国高教的阿克苏篇章”。

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建平向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赠书

关注教育扶贫,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是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浙江省五所重点建设高职院校之一,学院一直致力于推动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合作育人长效机制,着力培养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作为南疆地区新建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亟需培养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方面的经验。

此次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郑卫东副校长带队来阿访问,与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领导和专业负责人等开展会谈,双方围绕着产教融合与社会服务进行深度交流,一致同意以援疆教师为桥梁和纽带,进一步加强两所学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特别是阿克苏作为纺织服装产业出口加工基地和农副产品深精加工基地,商贸物流是区域六大产业集群之一。学院耗费巨资建造了物流专业实验实训室,但在专业建设等方面还缺少成熟的经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是物流管理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主持单位,与国内数十家物流专业强势院校和物流行业优势企业有深度合作,并刚刚承办了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双方勾勒了彼此在商贸物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领域广阔的合作前景,可以籍此将浙江省智力援疆模式在专业层面向纵深推进。

同时,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向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捐赠了助学基金叁万元,以进一步支持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的成长成才。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郑卫东副校长一行参观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物流实验室

开展美育教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习总书记近期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中强调要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也是在新疆特别是南疆打造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一环。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一行来阿访问期间,依托自身在美育教育方面的优势,向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赠送了《国美之路大典》等图书。同时,中国美术学院杨桦林教授做客红柳大讲堂,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传统与现代的审美——现代中国画与美育”主题讲座,深入讲解了中国画中蕴含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创造力,让广大师生体验了一次中华传统文化美育的饕餮盛宴。

“传统与现代的审美——现代中国画与美育”讲座现场

 官方微信

 托峰学子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