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正文
【迎评促建】新疆理工学院召开2023年上半年科研工作会议
  • 作者:
  • 时间:2023-06-09
  • 点击:776
  • 来源:教学评估专题网

为紧紧围绕应用型本科高校定位,推动科研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8日,学校在行政楼205会议室召开了新疆理工学院2023年上半年科研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粟智出席会议,各二级院部科研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宏主持。

张淑萍对2023年上半年学校科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简要汇报。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纵向科研项目申报数量持续增长,横向科研项目委托单位结构持续优化,纵向、横向科研项目经费、学术论文、科研成果产出稳步提升,科研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会上,王宏介绍了正在申报的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课题的相关情况,并对2023年下半年各院部可申报的各类项目做了计划安排,要求二级院部要及早谋划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王宏提出,要高度重视以省部级项目为代表的项目申报,强化对重大项目的统筹组织,同时,利用自身所在区域优势,积极与地区相关企业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坚持科研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下大力气抓好创新团队建设、科研平台打造、重点成果产出,以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持续提升为学校本科合格性评估取得优异成绩贡献力量。

交流环节,各二级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分别就当前科研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教师科研积极性不高、团队意识不够强、缺乏研究合力、缺少相关的学术带头人、与外界课题合作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针对存在的以上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与建议,为不断增强科研凝聚力,优化横向课题申报,改善科研氛围,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提供智力支持。

最后,粟智分析了学校当前科研工作形势,就做好2023年下半年科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要清晰认识自身科研发展现状,以学科建设需求为导向,深度分析与总结,查问题、补短板,注重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辅导,强化自治区级重大重点项目承担能力,推动学科科研融合发展。二是要精心谋划,重点工作抓实效,盯紧高质量科研奖项和高层次科研平台申报工作,组织好疆内外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关注青年人才成长,建好科研队伍,培养年轻教师。三是各二级学院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好超前谋划和整体统筹,狠抓工作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和目标。四是加强对外交流,借智借力提升科研整体发展水平,夯实学校科研发展根基,真正做到以科研创新为南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撰稿:邵   鹏

审核:张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