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正文
文化因交流而精彩、因互鉴而丰富--新疆理工学院客座教授聘用暨讲座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
  • 作者:贾志春
  • 时间:2021-10-13
  • 点击:1466
  • 来源:科研处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人类发展史充分证明,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强大动力。面向未来,只有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人类文明才能进步,世界才能和平发展。“大师身边宜聆教,涌泉湖畔好读书。”1012日,清华大学大学周浩明教授浙江理工大学丁继军教授做客新疆理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并开展讲座。学校党委书记张百和、党委副书记谭刚出席讲座,8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德虎主持。

首先,陈德虎同志介绍了周浩明教授丁继军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并对他来校讲座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鼎力支持与倾情帮助表示感谢。随后,谭刚同志宣读聘任文件,张百和同志代表学校向周浩明教授丁继军教授颁发了新疆理工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和校徽。

 

最后,周浩明教授为学校教师代表作了题为漫画青年教师学术规划与科研申报”的主报告,分别科研项目申报途径、选题策略、研究内容设计策略、研究方法规划策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教授结合项目申报案例的分享,帮助大家分析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的难易度和成功立项的可能性;重点对科技项目申报中的申报学科分类、课题指南与选题关系、如何从指南到题目、综述与文献评论的写作、研究内容的对象、框架、重点与难点、研究方案的研究思路、方法、计划、可行性分析等具体条目逐条进行了讲解,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层层推进、系统地探讨了项目申报各项环节要点,分享了项目的重点、难点及申报之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周浩明教授鼓励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要积极参与,同时要早做准备,不断积累申报经验和技巧。

 本次讲座为青年教师培训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讲座内容贴近青年教师科研实践,拓展了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帮助青年教师获取课题申请方法,取得了广大青年教师好评。讲座在学校党委大力支持下,积极拓宽了青年教师科研申报思路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撰稿:贾志春

                                                                        审核:张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