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科技创新领域
  • 作者:
  • 时间:2021-06-07
  • 点击:9065
  • 来源: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第一章  优化创新发展布局

  以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承载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落实“四方合作机制”,发挥创新示范引领作用。优化产业创新布局,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在化学化工、特色资源保护利用、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方面培育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在生物与生命科学、生态与环境保护、材料科学、自然资源等领域新建一批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化工、制造业等领域建立一批科技创新基地,积极创建新材料、化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发挥昌吉国家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中国科学院驻疆科研院所和区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骨干企业的科研优势,围绕清洁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气象环境、生态环保、公共安全、生物种业、智慧旅游、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专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形成一批创新成果。

  第二章  推进企业技术创新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设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研发能力。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进一步健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及产权化的机制,提高大中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鼓励和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推进资源共享。鼓励企业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给予税收优惠。积极构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形成多领域、多层级、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设立企业科技创新进步奖,支持企业创建科技创新综合体,推进特色产业技术创新服务,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第三章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人才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大人才投入,建立健全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多元化的人才投入体系。实施自治区重点人才计划,着力加强科技领军人才、骨干人才、优秀年轻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创新团队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关键领域人才梯队培养和可接续体系,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扩面提质。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推进重点产业产才融合,推动人才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吸引人才集聚。围绕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探索实施“揭榜挂帅”,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张榜求贤。实行符合新疆实际的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第四章  完善科技创新机制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科技资源,提高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鼓励科研院所加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进产学研用联合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健全科研院所分类评价制度,开展科研院所绩效评价工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创新领域,形成多渠道科技投入体系。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官方微信

 托峰学子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