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讲座/ 正文
能源化工工程学院援疆教师徐全龙副教授作如何发表 高水平科技论文专题讲座
  • 作者:科研处
  • 时间:2022-05-27
  • 点击:1425
  • 来源:

526日下午,在教师发展中心明理讲堂,能源化工工程学院援疆教师徐全龙副教授应学校科研处邀请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如何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的专题讲座,我校各院部教师积极参会并听取了讲座内容。

31e29b0ff77e1f4b53695c3db646e33

讲座伊始,徐全龙副教授首先交流了发表高质量科技论文的意义,指出对于推动社会进步、评价个人成就都是相当重要的支撑和指标。就科技论文如何选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徐教授通过长期实践和分析高质量科技论文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即面向社会重要问题、重大挑战以及在有一定的研究基础之上进行研究,同时把握好新概念、新方法(技术)、新发现、新理论,从而能够在研究领域中选好研究方向,以实现弯道超车。

之后,徐全龙副教授和各位老师分享了如何写好科技论文,深入的分析了论文写作的确定方向、确定问题、确定思路、确定方法、实验验证以及最终撰写中每个环节的重要内容以及之间的逻辑关系。徐教授还就科技论文写作观念中的如何做到思路和表达清晰、概念清楚、逻辑合理,如何确保内容和结构完整,如何做到内容正确、数据正确、语言正确,如何对结果深入分析、讨论深刻、能充分揭示其科学内涵等方面做了重要阐述。

fed087b918c592e9b7230085d132d51

徐教授还分别从论文构成的标题、前言、摘要、实验部分、结果与讨论、结论等部分的写作要求、方法和技巧都做非常细致的讲授,并分析了在写作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并讲授了避免这些问题出现的解决方法。

e199a7e801ec1e85c13b7736d3d7aac

最后,徐教授在讲座结束之际对我校教师寄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老师们能够勤学、勤思、常悟,能够发表更多高质量科技论文,在座老师纷纷表示听完徐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和深受鼓舞,有醍醐灌顶之感,增添了教师们对科研论文写作的信心和激情,并表示将向徐全龙教授学习,争取发表更多的高质量论文。

                                                   撰稿:邵 

                                                                                        校稿:张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