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届新疆理工学院党委第一轮巡察完成反馈
  • 作者:
  • 时间:2024-03-28
  • 点击:834
  • 来源:纪检监察室


根据新疆理工学院党委部署,一届新疆理工学院党委第一轮巡察对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常规巡察。近日,2个学校党委巡察组采取“一对一”反馈的方式,向本轮巡察的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反馈。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有关成员参加联系学院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反馈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周耀治听取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

反馈指出,近三年来,被巡察党组织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立足自身实际,努力推动工作,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巡察也发现不少问题,有的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存在短板弱项;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压力传导不到位,监督制约权力运行不够,制度执行不严,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有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坚强有力,议事决策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人才引进和基层党建等工作重视不够;有的整改落实浮于表面,推动整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不到位,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积极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肃认领问题,深刻反思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通过巡察整改,管住“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和重点领域,坚持将治标与治本、“当下改”和“长久立”、解决问题与促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反馈强调,要把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从对党的事业和师生负责的政治高度抓好整改。被巡察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全力抓好整改工作;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对照反馈意见,建立“三个清单”,全过程领导、促进、推动整改工作;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每条意见都整改到位。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和整改成效评估,对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有关职能部门要综合用好巡察成果,严肃认真对待巡察移交的工作建议,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日常监管,深化系统治理。巡察机构要加强统筹督促,建立完善整改工作机制。

据了解,学校党委巡察组还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学术委员会等有关方面处理。

 撰稿:杨梦婕

审核:王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