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群策群力,共同提升课程质量——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组织召开教学研讨会
  • 作者:马惠强
  • 时间:2023-10-13
  • 点击:85
  •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教学质量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教与思结合是教学质量提升的前提。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学工作开展,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形成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10月12日下午,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在理科10号实验楼211办公室召开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祁瑞敏副教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本次教研主要从课堂教学改革模式、评课收获分享以及学习学院教学管理文件三个方面进行研讨。

会议上,祁主任着重强调了教学实践是计算机基础类课程教学内容的核心。她指出,通过实践活动,可以使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有效结合在一起,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程知识及计算机应用技能。此外,祁主任就如何明确课程标准提出了相关建议,鼓励与会教师们在教学设计中注重核心能力培养,确保课程达到预期效果,同时也要注重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新工科技术的应用引入课堂,提升课程的实效性。

参会教师积极分享了在头歌、智慧树等实践教学平台的运用经验,大家一致认为,线上实践教学平台的引入很好地解决了实践类课程难度大、学生兴趣不高、考核难等问题。

会议的最后,祁主任带领教研室教师认真学习了信息工程学院平时成绩管理办法,详细解读了文件中各项规定,包括对相关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和学生平时成绩量化的实施细则。她鼓励在座教师要开展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促进教风、学风建设,规范课程平时成绩的评定。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此次教研为《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教研室将进一步关注教师培训和教学改革,持续推动优质课程建设,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教育保障。


撰稿:马惠强

审稿:权   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