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出作品新意 助力乡村振兴——新疆理工学院举办首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专题培训
  • 作者:张东强
  • 时间:2022-09-22
  • 点击:792
  • 来源: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

    为了认真办好自治区首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9月20日由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承办的新疆理工学院首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专题培训在文科2号实验楼403室举行。特邀嘉宾教务处商月怀处长与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李晓超院长到会现场指导培训。新疆理工学院94个参赛团队100余名教师、学生参加培训。

会议伊始,商月怀处长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乡村,自治区举办首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就是践行总书记部署的具体实践。各个参赛队伍要提高政治站位,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为乡村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进农民福祉,让农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相关参赛队伍的作品要有问题意识,把作品落脚点落在为乡村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具体有那些举措、可以取得哪些预期成果,使项目最终惠及广大农民,切实把科研落地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

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李晓超副院长以优秀获奖作品为例,重点从指导教师的作用、参赛作品的撰写、实地调研的重要意义及方法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她首先指出,参赛作品的现状描述部分不够精准,问题剖析要到位,认真反思是否是真问题?是否是痛点、堵点问题?最终聚焦1到2个问题进行解决。其次,创意方案一定要有一个主线,然后用一根主线去串联N个支持性创意点,1+N的结构,最终呈现出比较丰满、系统、集成的方案。最后,调研工作举足轻重,要站在乡村的角度了解乡村,充分挖掘研究乡村的优势资源,从自然资源禀赋、传统文化资源等角度入手,深入拓展,用专业知识提升。李晓超副院长结合多年的大赛指导经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培训赢得了在场师生频频“点赞”。

通过此次现场培训,参赛师生对大赛意义以及各自作品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尤其是对自己作品的短板和不足,以及未来改进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们纷纷表示,要借此此次培训的“东风”,再次认真打磨作品,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撰稿:张东强

审核:邓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