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活动圆满结束
  • 作者:曹慧利
  • 时间:2022-07-28
  • 点击:1203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拓宽思政课教师视野,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7月17日至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公室负责人吴钰等一行十人参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井冈山大学)组织的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此次培训以现场教学为主,采取讲授式、体验式、访谈式、音像教学、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多样的教学方式让思政课教师们切实学习了革命传统、强化了使命担当、增强了工作本领。

7月18日,研修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开班仪式上,学员们认真聆听了井冈山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肖发生教授讲授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授课以及井冈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建平教授以“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为主题进行的专题授课。

图:7月18日上午,实践研修活动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培训期间,学员们先后走进永新三湾、龙江书院、茅坪八角楼等现场教学点学习,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真切感悟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在三湾改编旧址群,感受红枫树下铸军魂的光辉历史;在龙江书院前,聆听朱德、毛泽东会师的艰难过程,感慨红军在艰苦条件下仍坚持学习;在八角楼上,追忆毛主席在微弱的灯光下完成《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的情景。瞻仰一件件文物陈列,倾听一段段党史介绍,感悟党的初心与使命。

学院思政课教师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三湾改编纪念馆等感悟革命真知。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史实,一次次感动、一次次点燃、一次次洗礼。身为党员、身为思政课教师,再一次坚定信仰,再一次增强本领,再一次蓄满能量。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这里,不仅诞生了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也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中,最有执行力的军事组织——人民解放军的发祥地。在当今新时代、新征程的大背景下,让集体尽快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清晰方向、凝聚力量、协同创新,对于我们开创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教学安排,学院教师分布在成立红四军红五军,经过编担架救护、同舟共济、寻找物资给养、在革命老区进行社会调查、自己动手做红军餐、帮助老乡做好人好事、仿写毛主席诗词、重走红军路等方式,感受红军精神,体味鱼水深情,回溯峥嵘岁月,展现时代精神。烈日当头,酷暑难耐,大家一切行动听指挥,发扬红军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圆满完成全部既定任务。通过拓展训练,大家更切身感受到了红军当年的钢铁意志和不屈精神。当“两军”胜利会师,将红旗插上山顶之时,很多学员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也深刻领悟了“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真谛。

图:“两军”胜利会师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1928年秋,毛泽东在得知黄洋界保卫战以少胜多取得大胜后,深有感触,欣然提笔,写下《西江月·井冈山》。在险峻的黄洋界,教师们聆听了讲解员讲述战争场景,豪情满怀地朗诵这首胜利的诗词,感悟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伟大井冈山精神。

    在访谈教学环节,教师们和革命先辈王佐、曾志的后代面对面,聆听老红军后代亲自讲述革命先辈在生死抉择、人生追求、爱情家庭以及子女教育等方面平凡而又真实的故事,追忆他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淡泊名利、严格家风的崇高风范,使大家了解了他们在面对亲情和党性考验时所作出的抉择,深刻感受到他们的崇高精神境界,强化了接续奋斗的使命担当。

    结业典礼上,学院教师李利芳代表我院学员发言,李利芳同志讲道:“这次研修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作为党员,我们在这里补足了理想信念之钙,更深刻的学习了事实求是核心灵魂,懂的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依靠群众求胜利创建和发展的法宝。我们在这里寻找初心,也必将以优秀党员标准来牢记使命。”

    研修结束,大家一致表示:我们会带着坚定的信仰、一腔的赤诚、革命理想大于天的情怀从这里再出发,会坚持用井冈山精神等革命传统铸魂育人 ,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无论走到哪里,我们的生命中都留下了一段共同的井冈山记忆,这段红色记忆,让我们,挺起胸膛,整好行装,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撰稿人:曹慧利

审   核:马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