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理工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会
  • 作者:刘兴旺
  • 时间:2022-06-17
  • 点击:601
  • 来源:实验实训管理中心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新教传2022〕25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的实际情况,学校于6月17日召开新疆理工学院2022年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会实验实训管理中心负责人、各院(部)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学院书记、院长或分管院领导)及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实验员、实验一线教师等参加了培训。

本次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主要由召开专题讲座与观看警示教育片组成。其中,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主要通过列举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的例子,以及各种安全隐患问题,对典型事故和身边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分析原因、总结教训,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最后通过观看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利用真实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时刻做到防范于未然,将实验室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从而杜绝一切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党总支副书记麦尔当·马木提传达了自治区、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的精神和要求。强调,全校涉及实验室的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对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努力做到事故通报透明化、责任追究严厉化、隐患排查闭环化、安全管理有形化。要求,学院相关负责任人、安全责任人、教职工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容不得半点松懈,必须做到警钟长鸣;要坚持防范在前,把安全抓在前、抓具体、抓深入,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坚持落实责任,把安全落实到每间实验室、每个野外台站、每个人,落实到实验全过程;要立即行动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 
  

                                                                   撰稿:刘兴旺

                                                                   审核:苗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