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开展商务英语专业课程示范课
  • 作者:秦仕贤
  • 时间:2022-06-10
  • 点击:1033
  •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为推动新疆理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确保2022级商务英语专业新生教学活动的开展,我院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前期经过多次线上培训、交流探讨、组织备课等活动,近期于5月31日开展了商务英语专业教师示范课活动。


    会上,王腾飞主任传达了学院领导有关商务英语新专业建设的精神和意见。贺继宗教授指出了商务英语专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并进行深刻分析,提出解决方法。七位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就自己所承担的课程,以微课、案例课、说课的形式进行课程介绍。


    李富军老师,以案例课的形式,对《国际商务谈判》课程进行了介绍。他说到,该门课程要始终遵循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爱国情怀的应用型人才的原则,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国际商务沟通和谈判的实践能力。使学生掌握通行的谈判方法,理解商务谈判的原理,了解谈判技巧等课程的内容。通过理论的讲解和对多个案例的分析、讨论,剖析谈判活动的奥秘,如国际商务谈判的理论、原则和过程,商务谈判的策略与技巧,初步掌握谈判中僵局的处理和应对策略。通过模拟谈判,将原理和方法在课堂中演示出来,使学生熟悉商务谈判的原理与过程,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


    张娟老师,以说课的形式,对《商务英语阅读》进行了介绍。她说到,本教程共两册,主要供高等院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一级学生使用,也可供具有相当英语水平的商界从业人员阅读。本教程力争体现以下特色:复合性,权威性,可读性,系统性。本教程注重能力培养,主要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细致观察语言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吸收语言知识和文化背景知识的能力,通过阅读获取信息的能力,已正常速度阅读和快速阅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培养阅读兴趣,提高阅读技能,养成阅读习惯和扩大词汇量作为预设目标。


    邹婷婷老师,以微课的形式,对《国际商务英语函电》进行了介绍。她说到,国际商务英语函电是英语专业、对外经济贸易专业或国际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的主干课程。该课程根据对外经贸、商务活动的实际运作过程,按照从邀请、安排访问到建立贸易关系、询盘及答复、报价、报盘、还盘、订购、执行订单以及支付、包装、装运、保险、索赔与理赔、代理等全流程各个业务环节展开介绍。此外,还从商务函电的组成部分等细节介绍,同时她还说到,想要写出一封正确有效的函电,最基本的是要掌握函电的基本构成和写作方法,因此学生首先需要了解商务英语函电的构成和写作要点。


    郭满峰老师,以说课的形式,对《基础英语》课程进行系统介绍,主要包括了课程目标、课程模式、评价方式,此课程模式具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鲜明的特色。本课程教学设计在前期翻转课堂经验累积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特点及课程目标,综合考虑多种教学法的优势,构建了案例教学法、任务教学法和活动教学法于一体的混合式教学,即以线上自制教学资源为基础,以基于任务的自主学习、基于案例的协作学习和基于活动的交互学习为手段,以学生有效学习发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


    丁丽萍老师,以案例课形式,对《商务英语报刊选读》课程进行了介绍。选取了课本第16章《哈佛商业评论》关于21世纪人才管理的文章。旨在通过介绍上个世界及本世纪初期的人才管理模式,帮助学生认识到人才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的人才管理。说课主要包括学情分析,课前准备,授课环节和课后作业四个方面。尤其是课前准备环节,精心挑选了最新关于人才管理的文章,作为学生课前预习内容。在课前就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广泛阅读跟话题相关的时事新闻,促使学生形成自己独到的思考和见解。


    王璐老师,以案例课的形式,选取了《国际商法》中的一节内容《反倾销法》进行讲授。主要内容包括:一、案例引入,从外国对我国反倾销角度和中国对外国反倾销角度,选取了两个典型反倾销案例(美国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案、中国新闻纸产业反倾销案)进行介绍,开启讲授。二、举例讲解倾销如何确定以及反倾销的启动条件。三、讲解我国反倾销的调查程序与反倾销措施,尤其突出反倾销税的征税原理。虽然是简短的以案说法,但却彰显了学好《国际商法》的重要意义,在国际商事贸易过程中,运用好法律的武器,能保护我们的合法利益。


    秦仕贤老师,以说课的形式,对《商务英语视听说》进行了介绍。从课程概论、课程目标与要求、教学理论、课程思政育人目标、教学模式、课程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此外,她说到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主要是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利用网络技术、多媒体,集声音、文字、影像于一体,创设一种真实的商务英语环境,使学生置身其中感受体验商务交际情境,从听说读写各方面训练并教授学生技能和知识,是一门应用型很强的课程。在商务英语教学中,视听说课程是培养听说交际能力的直接载体。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英语在商务情境中的基本运用,熟悉商务环境中的英语专业术语,直观了解和熟练运用商务英语知识,熟悉常见的商务活动,实现业务知识的掌握和语言能力的提高,全面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最后,贺继宗教授对七位教师的示范课逐一进行点评,他不仅指出了各位教师示范课的优点,而且也给各位老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此外,贺教授重申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各任课老师首先要改变自己的观念,希望老师们能根据学校商务英语新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基于“英语+商务”的专业现状,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思考,要突出商务英语的特色,探索多种措施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学生语用能力。此次活动是推动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建设的一次重要活动,在总结各位教师已有教学经验的基础上,为下学期商务英语新专业教学活动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撰稿:秦仕贤

审核:于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