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三抓三查”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 作者:徐攀
  • 时间:2022-04-13
  • 点击:511
  •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为切实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杜绝发生实验室安全事件,保障师生安全,机电工程学院高度重视,“三抓三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为全体师生营造安全稳定的学习工作环境。

抓学习,查安全意识培养到位。加强安全教育,强化红线意识,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观看了视频《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与教育部安全检查概括》,开展安全培训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在学院官网宣传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常识等。印发《实验室安全管理手册》,制定学院实验实训安全管理及各实验室专项安全管理制度并上墙,不定期在师生群体内开展实验室安全考核及演练,切实提高全院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抓整改,查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组建了由学院分管领导带头、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牵头、各部门、教研室协同配合的实验室安全督察小组,坚持“每日负责教师自查、每周实验实训常态查、每月领导小组全面查、重要节点专项查”的监督检查机制,按照“零容忍、全覆盖”原则,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报,通报隐患限时改,整改情况回头看”,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院48间实验室“零事故”。

抓制度,查安全责任传递到位。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研究制定《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及各专业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学院分管领导、部门主管领导、实验室管理员、各专业使用教师安全责任,逐级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将安全管理工作纳入量化积分考核中,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责任机制。

 撰稿:徐   攀

审核:费拥军

 

 官方微信

 托峰学子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