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有方法,立德树人有温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 作者:罗晓丽
  • 时间:2022-04-02
  • 点击:935
  •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为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贯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2年工作要点》,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坚持把“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性举措,各专业在利用学科性质优势的同时,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建设课程思政的路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各教研室在学院领导班子的组织下,开展了一期精彩绝伦、思维碰撞的课程思政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采取的是各教研室研讨与经验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就如何开展高质量的课程思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3月16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汉语言、法学、社工、英语和俄语六个专业分别在各个教研室开展了课程思政研讨会。参会人员有各专业任课教师、援疆教师、返聘教师和支教教师,会议由各专业负责人主持。此次研讨会议严肃而又激烈,专业负责人根据课程思政研讨方案提出了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及要求,教师们先根据自己的任教科目,结合实际教学经历,说出在开展课程思政时所遇到的痛点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教师们各抒己见、大胆评论,不仅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还进一步激发了教师们探索高质量融入课程思政的意识,这也为后期开展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活动作好了准备。


    3月23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1号文科实验楼408会议室开展了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参会人员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邱明、副院长黄红日、党政办负责人于庆伟、教学办负责人王腾飞、学工部负责人贾昌路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院教职工,会议由党政办负责人于庆伟主持。


     首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邱明就此次课程思政研讨活动的开展作了重要讲话,针对各教研室开展的课程思政研讨所做出的努力予以肯定,并对各教研室开展的课程思政研讨活动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点评。此外就课程思政的建设给广大教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和方法,鼓励广大教师要以“匠心”致“初心”,要坚守好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要树立大课程、大思政观念,做到处处皆课堂,点滴皆思政,要敢于尝试,不断优化“课堂设计”、创新课程教学,将“课程思政”贯穿教学全过程。


     其次,各专业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苏梦洁、何曾、肖奇民、陈小燕、吴哲、郭满峰、王晓磊、岳娟共八名教师就开展课程思政中所遇到的痛点问题、开展课程思政的措施及对课程思政的理解等相关内容进行经验分享。教师们指出了在开展课程思政时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是课程思政融入与专业知识讲解“两张皮”的现象;二是出现课程思政融入有意而为之的现象;三是挖掘的课程思政元素未体现知识的前沿性等。针对以上问题,教师们以具体的课程为例,就某一个知识点或某一节内容介绍了如何更好融入课程思政所采取的措施和方法,例如可根据不同教学内容融入学科发展史、学科专家、教师个人成长经历、中国传统文化、时事热点及优秀案例等思政元素,教师要善于运用德育的学科思维,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在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知识传授和学习中达到育人效果。

    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黄红日对本次课程思政研讨活动做了总结,此次课程思政研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教师努力探索实施课程思政的意识,也为教师们如何结合各自专业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广大教师要再接再厉,要强化课程思政理论研究,针对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加强系统研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切实解决好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进行再谋划再推进,也为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促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此次课程思政研讨活动,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促使学院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为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了保障。

                                 撰稿人:罗晓丽

                                 审稿人:于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