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共研修 援疆情谊谱新篇
  • 作者:代东佼
  • 时间:2022-03-30
  • 点击:950
  • 来源: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

3月29日,新疆理工学院和浙江财经大学进行了一场跨越山海的课程共建活动,两校虽远隔数千公里,但与会教师学习讨论热情却丝毫不减。

 课程研讨会由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颖主持,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文斌及学院50余名教师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与。

    此次活动由我院李晓超副院长(援疆)积极联系后方资源支持举办,旨在通过向浙江财经大学专家学者学习,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教学教研水平。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在致辞中表示:“课程共建共享是当前的发展趋势,积极响应‘慕课西部行’计划号召及援疆需求,为受援高校提供教学资源共享也是浙江财经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相信通过双方的通力合作,课程共建共享系列研讨活动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新疆理工学院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晓超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并在致辞中表示:“浙财大的市场营销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理工的市场营销专业2021年刚申报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专业必须要有数门一流课程作为支撑。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先选取市场营销专业核心课程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集体研讨是两校加强合作的有益探索。感谢后方学院领导对援疆工作的大力支持,也希望今后在教学、科研、实验实训等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课程研讨阶段,三位老师从实践案例、课堂互动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分享。王建明院长借助沉浸式直播互动的方式为两校教师分享了浙江省本科高校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商务谈判艺术与沟通智慧》的课程设计,着力构建学生实战经验和技能培养的多维场景模式,通过“讲”(理论)、“读”(案例)、“写”(计划书)和“践”(实训),极大地鼓舞学生的参与热情。


市场营销系李晓锦、高键两位老师共同演示了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浙江财经大学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市场调研》的教学设计。李晓锦老师针对“市场调研如何立题”的教学内容,围绕“确立目标—确定主题—细化内容—构建指标”的思路,将教学内容层层推进,使学生在“干中学,学中用”。高键老师分享了《营销调研导论》的4+模块设计理念,从导入案例→明确概念→加深理解→启发思考,切实使学生理解市场调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历史上的市场调研和大数据时代的市场调研的区别。

新疆理工学院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教师戴清秀表示:“能够聆听浙江财经大学专家的讲授深感荣幸。三位主讲人对课程的重点把握准确、教学设计理念先进,实践经验丰富,特色亮点鲜明,值得我们每一名青年教师学习。”


新疆理工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公雯雯表示:“王建明教授讲授的《商务谈判艺术与沟通智慧》课程的实践案例嵌入、思政元素融入和‘两性一度’的把握都很到位,教学效果也非常好,差距不言自明。期待后续更多合作形式能够早日开展,我们将珍惜机会,不断提升自我,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雷在总结时指出:“两校合作集体备课是资源共享和线上线下融合开展教研活动的有益探索。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互联网+教研’成为两校课程共建的不二选择。后续将继续推进两校在一流课程建设、虚拟教研室、科研平台建设和协同育人工作室建设等方面合作,促进新理工教学质量提升,为合格性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靳首江

审核:李晓超

 官方微信

 托峰学子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