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特邀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线上讲座
  • 作者:黄金文
  • 时间:2022-03-30
  • 点击:595
  •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提高学校依法治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与疆外知名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构建大思政格局下的法治育人体系。3月25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教师发展中心明理讲堂特邀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社会治理创新的意义》的学术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和老师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黄红日、返聘教授邢亮、援疆教授罗一涵、法学教研室主任黄金文以及法学专业全体教师,法学专业部分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学办主任、法学专业负责人王腾飞主持。

讲座伊始,讲座主持人王腾飞向全体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汪世荣教授的基本情况:汪世荣教授是法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北政法大学法律诊所项目负责人,法律史专业硕士生导师组组长,主持过多项国家级课题和专著,是全国知名的法学专家。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黄红日向汪世荣教授简要介绍了我校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代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对汪世荣教授的线上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热烈的掌声中,汪世荣教授的讲座正式开始。汪世荣教授围绕讲座主题从新时代为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社会治理的论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行社会治理创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高校法治工作以及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讨论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大意义。汪教授从社会视角出发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内涵即“十一个坚持”,重点阐明了“十一个坚持”对社会治理创新的重大理论指导意义,结合我国社会治理的多元主体理论,强调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推进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汪世荣的讲座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受其启发,法学专业师生纷纷向汪教授请教了许多学术研究和专业学习上的问题:如高校如何以非诉方式解决各类纠纷、法学专业如何为从事法律职业做好准备、西北地区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等,汪教授都进行了针对性的回答。现场互动热烈,气氛活跃。

讲座主持人王腾飞对汪世荣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再次对汪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与会的全体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良多。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撰稿:黄金文

审核:于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