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思想道德与法治》翻转课堂教学展示观摩示范课活动
  • 作者:张艳
  • 时间:2021-10-20
  • 点击:1290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全面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探索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和创新,促进现代教育理念和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翻转课堂在我校的实际运用,实现教师专业成长,体现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让学生的学习更加灵活、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10月16日下午在1号教学楼312教室组织开展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课程翻转课堂教学展示观摩示范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负责人谢添同志主持。

张百和书记给学生讲授思修课

活动开始,营销21-1班和社工21-3班任课教师,学校党委书记张百和同志讲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参与、齐心协作,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牢牢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老师要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责任感,以自己的深信赢得学生的真信,教育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入脑入心。学生要真正走入课堂,在主动参与中,找到正确的人生途径,实现人生的价值。”

接着,学生走上讲台,畅谈人生,自我感悟。来自营销21-1班和社工21-3班的四位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关于人生观和人生价值实现所得所悟。

孙高扬同学结合自身在梁家河的所见所得,畅谈总书记的知青岁月,预见自己人生的发展方向与高度,表明要始终怀有理想信念,勤劳实干,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助力祖国的发展。

孙高扬同学进行“走向人生梁家河”课堂展示

格尔勒同学回想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经历过困难,享受过荣耀。寄语未来的漫漫人生路,告诫自己要端正态度,全力以赴,成就出彩的自己。

格尔勒同学进行“我的运动生涯”课堂展示

林文怡同学分享了自己坎坷的求学经历,从贵州到温州,是四年的时光,是一千多公里的距离,也是思想上的日趋成熟,学会了在失去与得到的交替中成长。

林文怡同学进行“我的高中四年”课堂展示

祖里克尔同学作为家乡飞速发展的见证者,与大家分享了吐鲁番以前的发展状况,现在的崭新面貌。表明要感恩伟大祖国,常怀一颗报国心,立志做有用之才,为国奉献。

图 祖里克尔同学进行“祖国需要处,既是我故乡”课堂展示

随后,观摩教师分享现场听课体验。针对同学们的课堂分享,听课的老师们积极发言,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成长发展等各个方面给予了及时点评并提出宝贵意见。欣慰学生对自己的人生有正确的认识,有长远的规划,并希望他们保持良好的状态,十足的冲劲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观摩教师进行点评

最后,任课教师张百和同志做课堂总结。他说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从同学们的分享中获益颇多,看到了青年主力军的强大力量,未来希望同学们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通过开展本次翻转教研交流活动,不仅为老师创造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让翻转教学模式被更多老师所了解和接受,更重要的是落实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充满热情的参与课堂,有所想有所得,提高了思政课教学质量。

 

                               撰稿:张艳

                               审核:吴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