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悟思想 课程思政开新局——新疆理工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展示活动决赛
  • 作者:万新娟、叶文香、谢宁
  • 时间:2021-07-13
  • 点击:8665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及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学校党委、院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7月8日下午16点,由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新疆理工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展示活动决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决赛邀请7位校内专家担任评委。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贺东辉同志来到比赛现场观摩指导。

 

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与评分标准

大赛包括说课、教学片段展示和专家评审三个环节,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参赛教师们根据课程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在教学设计中有机融入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社会责任、科学精神、人文素养等思政元素,将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风采。

                         

决赛现场参赛教师的讲课风采

随后,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贺东辉同志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同时对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期望。她表示:本次决赛准备充分,组织到位,展现了各位教师的教学风采,涵盖课程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大胆创新,切实展示了不同课程的“思政”融入之路。 



3 学校党委、副院长贺东辉同志做点评和总结

贺东辉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教学展示活动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之一。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力军,如何把课堂教学组织好,引导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是教师的重要使命。通过举办此次比赛,希望全体教师能够不断探索“课程思政”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深刻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提升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效果。

最终,经过评委综合评定,理学院刘忠祥老师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黄鹏娟、郭丽霞、秦仕贤3位老师获得二等奖,王鹏飞、何宁、吴哲、赵宗俊4位老师获得三等奖。叶词润、邓丽、文永霞、张丽萍4位教师获得优秀奖。

4  评委为获奖参赛师颁发荣誉证书

颁奖环节,贺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吴钰同志、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马健斌同志分别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奖牌。

赛后各位获奖教师与校领导、评委专家合影留念,此次比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为学校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了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为进一步探索和示范“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有效途径,提升了教师“课程思政”能力,营造了课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对于促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具有重要意义。

图5  全体参赛教师与评委合影留念

                               撰稿:万新娟、叶文香、谢宁

     审核:吴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