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理工学院第一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 作者:谢宁、叶文香、万新娟
  • 时间:2021-05-28
  • 点击:7521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模式,5月26日,由新疆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疆理工学院第一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研讨会以“协同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水平”为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问题、新思路、新方法。学校领导、校外专家、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代表、优秀文章获得者师生代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谭刚同志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谭刚同志宣布此次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

首先,新疆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贺东辉同志宣读了本次研讨会获奖名单,接着与会校领导分别为获奖师生颁奖。

 

 校领导分别给获奖师生颁奖

研讨会上,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于震宇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杭老师和金融19-1班马传根同学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获奖教师代表周杭和学生代表马传根分别作专题报告

于副教授以“价值引领 文化浸润 芬芳育人”为题,介绍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传承柯柯牙精神实践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创新柯柯牙精神的学术观点;周杭老师以“边塞诗融入‘新疆地方史’教学的路径探索”为题,从边塞诗写作的缘起到具体的教学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边塞诗与新疆地方历史相结合的创新型思政课教育方式;学生代表马传根同学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题,讲述了思政课的重要作用,并从六个方面讲述当代大学生应当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其次,各部门负责人和辅导员班主任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从各个角度分析了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存在的短板及优势及如何切实提高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副书记贾昌路同志从队伍建设、部门联动、工作思维、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效果等六个方面讲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工作如何做到与时俱进、改变传统单一教学模式,为社会输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团委书记周洁同志讲到,思想引领是高校共青团的核心任务,也是共青团在高校一切活动的“生命线”。高校共青团应始终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作为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的逻辑起点和根本要义,围绕大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团在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突出贡献。

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专职副书记马健斌同志说到,供给侧改革从经济领域拓展到了教育领城,教育供给侧改革成为教育改革的新方向,也为我们提升南疆高校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提出了新思路,要达到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精准供给”需从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完善评价奖励机制、实现教学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重视实践培育四个方面持续推进。

信息工程学院专职副书记李改峰同志讲到,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深入学生工作一线。国家规定辅导员首要职责是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对高校辅导员也提出了较高要求。作为高校辅导员更应当注重大学生思政工作创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主体性、实效性和导向性。

理学院教师刘忠祥同志在发言中表示,大学数学是典型的自然科学课程,所体现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融合是实现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可见大学数学课程在思政育人方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方面主要体现在发挥教师在课程中的育人责任,使其与德育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另一方面主要体现在教育方式,利用潜移默化的方式使大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教育。

 

  校党委书记张百和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最后,学校党委书记张百和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协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是新疆理工学院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整合教育资源、构建立德树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有益探索,希望与会专家和广大思政工作者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学和日常思政工作研究,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共同为促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希望今后各部门主动担负起各自在思政工作中应承担的责任,协同推进学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水平。

                          编辑:谢宁、叶文香、万新娟

审核:吴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