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邀请新疆大学何伦志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专题讲座
  • 作者:代东佼
  • 时间:2021-05-22
  • 点击:4713
  • 来源: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



2021年5月21日,新疆大学博士生导师何伦志教授来到我校调研,并于当日18:00-20:00在图书馆报告厅,以一名老教育工作者、老党员的身份,为我院30余名青年教师和40余名学生预备党员开展了题为“青年人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专题讲座,会议由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健斌主持。

 

本次讲座何伦志教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内容,围绕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群体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主题展开,以亲身经历为广大师生宣传党史知识、党史故事、党史人物,讲述了他在新疆工作多年的感悟感受,激励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大力弘扬胡杨精神,扎根新疆干事创业。

 

何教授首先教导青年教师和学生:生而为人,为人师表,都离不开”,因此做人乃为人之要务,要多学多看,细心琢磨为人之道。何教授提到:做人最基本的原则,是要以自己之短比他人之长,勿以自己之长比他人之短,强调做人要本分,要谦虚。其次何教授劝诫广大青年,要不断领悟学习先辈精神,如“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前辈们秉持着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执着的信念精神,为祖国和世界创造出了如此伟大的成就,实属功不可没。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的民族精神、科研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大力弘扬并传承下去,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其次何教授探讨了做学问之道,他为师生们详细讲述了文献综述的写法及文献综述的必要性,强调文献综述是一篇好文章的前提,能够厘清文章的脉络和思路。何教授教导师生们:“在做学问的问题上,要永远保持年轻,不管年龄几何,都要怀着年轻积极地心态对待”。他讲到,我们对待学问也要像对待党的使命一样,一样要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新疆工作多年,他早已对这里有了浓厚的感情,坚守至今,就是没有忘记最初到这里来的目的,他坦言:“我现在扎根在这里,你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我,尤其是关于新疆的建设问题”。生而为人,最难得之处就在于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们党能有今天的成就,正是因为有众多何教授这样怀着最初坚定的信念砥砺前行至今的前辈,作为后辈的有志青年,我们更加不能忘记民族的初心、党的初心,也要怀着自己的初心不断前行,努力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讲座中何教授还为我校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高校建设,重点学科是核心,师资团队是灵魂,教学质量是生命线,科学研究是基石,学术建设是纽带,管理创新是保障。

最后,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健斌同志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之光,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应牢记何伦志教授的教导,用心做人做事,用智慧和汗水做学问,在不断提升个人素养的同时,为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撰稿:代东佼

               审核:马健斌

 

 

 官方微信

 托峰学子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