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理工学院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 作者:刘兴旺
  • 时间:2021-04-30
  • 点击:4145
  • 来源:实验实训中心



为切实增强全校学生实验室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日常生活中的避险能力,实验实训管理中心于4月15日(国家安全日)至4月28日期间在学校海容楼举办了十场关于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培训。学校机电工程学院、能源化工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实验实训管理中心的老师们根据不同学科特点有侧重点的将此次实验室教育安全培训主要分为三大类型(机械类、化工类、其他类),每个类型又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介绍了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知识,重点突出实验中容易忽视的行为规范。二是介绍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包括危险化学试剂隐患、设备隐患、爆炸隐患、火灾隐患、用电隐患等。三是重点介绍了发生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办法,包括火灾应急处理办法、外伤事故应急处理办法、水电事故应急处理办法等。此次安全教育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过不同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些身边的安全隐患。同时,还告诫同学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在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及管理守则。

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的开展,有助于广大师生切实树立起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后期学校还将通过实验室安全检查、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等一系列措施,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建设和谐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刘兴旺

                                                                                                            审核:雒  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