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理工学院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7+2”活动纪实
  • 作者:马欣
  • 时间:2021-03-30
  • 点击:6106
  • 来源:经贸管理学院


根据新疆理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为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紧密结合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2”为抓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从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汲取前行的力量,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深沉的爱国情感,凝聚起爱国奉献、兴疆进取、创业图强的强大力量。

一、丰富学习形式,扎实开展“七个一”

1.每周集中进行一次党史学习教育领学活动

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坚持每周五集中进行一次党史学习教育领学,坚持“全员参与、全员学习、不落一人”的原则,保证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全体党员通过参加领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开展集中学习

2.每月开展一次党史学习交流会

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坚持每月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次党史学习交流会,党总支书记带头讲、各支委结合业务工作详细讲、引导各党员交流思想,共同进步,切实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的历史意识,培养历史思维、历史眼光,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党员交流发言

3.开展一次专题党课

为发挥支部书记在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将“七一”前后,党总支书记为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全体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

4.组织一次阵地教育

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将充分利用柯柯牙纪念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公园二期人民英雄纪念碑、地区博物馆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次阵地教育,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感受丰富的红色文化内涵,接受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感受我辈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活动宣传栏

5.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以党支部为单位,举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面向党旗集体诵读入党誓词采取重读入党志愿书、讲入党经历等方式,组织党员思考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牢记党员政治身份,保持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荣誉感。

6.开展一次主题征文活动

聚焦青年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开展一次“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师生书写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抒发爱党爱国之情怀,以此激励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进一步树立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7.开展一次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生动讲述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开展一次以“学党史·忆英烈”为主题的红色讲解员大赛,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生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二、抓好学习实践,开展两项活动

1.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以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与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分团委结对共建为契机,党员教师与各团支部学生进行结对,与团支部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并以此为契机开展学业指导、就业指导、课程辅导,让党史学习教育润细无声,融入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引导全体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教师进班级进行宣讲

2.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等活动,号召全体教职工以及学生党员帮助群众和学生做好事、实事。在主题活动的推动下,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党员师生主动作为,走入班级、走近学生,走入“访惠聚”工作点、走近村民,不断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引领作用,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践行共产党员宗旨的动力。

 

                          慰问健康观察学生

 

                            为“访惠聚”工作点画宣传画

 

辅导学生功课

在今后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学院工作方案、学习计划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教育教学和学院高质量建设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平稳有序发展,将党史学习教育“7+2”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推动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马 欣

                                                                                                       审核:马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