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 作者:韩娜
  • 时间:2021-03-26
  • 点击:9805
  •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为响应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激励广大党员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一、认真组织学习党史教育活动

3月24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院书记靳首江同志主持学习,采取了多种形式,主要包括了集中学习、教师自学、视频观看以及交流发言等。

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关于“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等相关内容,教师们认真聆听,认真做笔记。

教师自学了《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的根》、《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毛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相关篇目,并结合自身实际撰写学习后记。

随后学院组织观看了一期“党史公开课”,从与各国经济增长的对比中,得出结论: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根本在于每一个中国人,国家发展需要通过千千万万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辛勤劳动,每个人的参与才能创造中国灿烂辉煌的未来,从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各个教研室都选出代表分享学习党史的体会,老师们结合自己教学的开展、学生工作的实际、国际国内社会热点等情真意切的阐述了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精彩的发言引来阵阵掌声,也让在场的老师体会到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

除院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外,外语党小组于3月22日,在南疆发展研究院201办公室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进行了集体学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篇目,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外语党小组的全体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有了全新的认识,外语组的几位党员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交流发言让教师们更觉得我们党和国家的不易。

二、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围绕党史教育的相关精神,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号召。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院部领导以身作则,在3月24日民语言和汉语言18级学生准备离校参加教学实践的过程中,靳首江书记和邱明主任积极同实习单位对接,与辅导员、班主任一道帮助学生搬送行李,组织学生在宿舍楼下统一乘坐校车,前往阿克苏市组织部参加专业实习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结束后,两位班主任又亲自将学生送往各乡镇,到达乡镇实习地后,两位老师主动与当地第一书记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的住宿生活条件,帮助学生适应新的环境,细心嘱托,让学生在实习离校之际,感受到院部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汉语言教研室教师韩娜老师赴温宿县佳木镇萨依买里村给自己的亲戚送去了油、鸡蛋等生活物资,并帮助亲戚修剪核桃枝条,通过自己的具体行动给群众带去温暖。汉语言教研室援疆教师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结束了,因疫情和工作安排本学期未返回我校,刘金荣老师仍在帮助学生辅导其公考面试,援疆的故事并没有因为他们的离开而结束。同时,张莉萍老师帮助援疆教师打扫之前居住的专家楼,留给下一任居住者整洁卫生的环境。

法学教研室教师积极指导考研学生复试,外语教研室陈小燕同志利用自已空余时间为英语20-3班木斯他法同学补习课上并未听懂的内容,陈老师自已表示能为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学业上的困难很开心。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老师们听党话,跟党走,党员干部们积极发挥自己的模范先锋作用,用行动诠释着对党史教育的理解。

三、深挖思政元素,上好“开学第一课”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体教师积极筹备,结合课程特征深挖思政元素,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撰稿人:韩娜

审核:靳首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