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民语言教研室教师赴相关单位开展调研
  • 作者:苏梦洁
  • 时间:2021-02-23
  • 点击:6950
  •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为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新疆理工学院关于修订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21年1月28日—2月2日,新疆理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民语言教研室一行5人分别赴阿克苏地区国家安全局、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阿克苏日报社、阿克苏市法院、阿克苏地委组织部等单位就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行调研。

此次调研内容主要为四个方面。一是调研单位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人才需求(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及知识、能力、素质要求);二是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设置、实践教学及相应的学时学分分配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现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能否可以签署建设协同育人的校企合作实习基地的协议、是否可以聘请相关单位维吾尔语专业的专家为我专业的学生进行授课等。

在此次调研中,阿克苏地区公安局政治部杨主任提出:“语言的学习必须接地气,要想学好维吾尔语,必须了解维吾尔文化,建议在选修课部分适当加入与维吾尔族文化内容相关的课程,同时建议不要将教学活动仅限于课堂,在实践环节中让学生多下基层锻炼,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刑侦支队帕队长提出:“课程设置中如果开设公安安全术语相关的课程,有助于维吾尔语专业的学生更快更好地开展工作。”

在阿克苏市法院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法院系统缺乏大量的维汉法律文书翻译人才,阿克苏市法院、阿克苏地区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愿意与我教研室签订双语实习协议,会根据本专业的需要安排翻译领域的专家来我院开设讲座。

在阿克苏日报社调研过程中,日报社艾副社长表示:“维吾尔新闻产品翻译人才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报社稀缺懂维汉语两种语言文字的翻译人才。语言的学习要和群众多接触,多给学生安排实习,让学生在实践中积累知识。同时建议在课程设置中加设报刊翻译课程,以阿克苏日报和新疆日报为素材,提升学生的翻译能力”。

在阿克苏地区组织部门等单位调研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阿克苏地区缺少懂维汉两种语言的乡镇干部。建议我们引导当代大学生响应总书记号召,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了解到用人单位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以及对专业人才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同时在与相关单位座谈过程中,我们也认识到现行2020年版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以及当前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哪些方面是合理的,哪些方面亟需调整或淘汰等问题。此次调研将为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定及优化提供有力依据。

                                                    

                                                     撰稿人:苏梦洁

                                                     审   核:靳首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