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森生涯ECE-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辅导员培训在我校成功举办
  • 作者:颜喜艳
  • 时间:2021-01-05
  • 点击:1189
  • 来源: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班主任的职业规划能力、咨询能力以及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切实有效解决辅导员班主任在处理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2021年1月2日至4日,我校联合北森生涯学院在我校学工部“辅导员之家”举办了“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认证培训”,全校54名教师参加了此次专题辅导员培训。

图 1  新疆理工学院所有参训学员合影

在开班仪式上,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文斌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并对辅导员老师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各位教师能够转变工作思维,提升技能水平,珍惜培训机会,不断创造价值。

培训过程中,北森生涯学院林依玲讲师通过三天的培训,通过知识讲解、小组合作、案例分享、体验式教学等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以“如何成为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为中心,详细讲解了“1个中心、4个问题、8大原则、16大工具”的教练方法。围绕“要什么、为什么、有什么和做什么”四类问题,详细介绍了滋养之花、沙漏问题清单、情绪识别尺、爬山模型、导师桌、九宫格等高效可行的工具。

图2  学员与讲师互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贾昌路说:“本次课程的学习,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建立师生关系的五大核心,即接纳、重视、信任、欣赏、榜样,只有成为一个滋养型的教育者,才能对学生实施有效的影响”。

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马健斌表示:“三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意犹未尽,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学校为辅导员提供学习的机会和平台,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技能培训,结合实践积累,是促进辅导员不断走向职业化、专业化道路的有效途径”。

图3   ECE培训现场

三天的培训,辅导员始终积极参与,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与讲师互动频繁,收获满满。培训结束后,参训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教练式思维模式的训练,让自己身处学生工作困境时能将工作模块化、清晰化,掌握了面对不同类型问题时的解决办法,有效提升了职业能力素养,今后将把所学运用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颜喜艳

审核: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