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召开法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 作者:
  • 时间:2020-12-01
  • 点击:9901
  •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过前期精心筹备于2020年1 1 27 日在红柳工作室召开了法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研讨会。邀请了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共12家单位参与研讨会。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对于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讨;第二阶段是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讲座。

 

上午11:00会议正式开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邱明主任作为会议主持,对参加研讨会的学校领导以及各单位专家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对来校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我校党委书记张百和致辞。张书记首先表达了对各位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表示了欢迎并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并在致辞中介绍了校史、校情以及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得天独厚的行业优势,强调法学专业教学与法律实务单位密不可分,并讲述了这次探讨会的目的,同时对这次研讨会以及法学专业的未来表达了积极的期待。随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阿米娜·阿力甫介绍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发展状况以及法学专业的现状,同时也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衷心感谢和欢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教研室主任王腾飞对法学专业情况及培养方案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做了介绍,为接下来的讨论确定了方向和内容。研讨会上,地区法院刑事一庭庭长陈春香法官讲到,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可以结合现实法院的案件进行理论的讲述。地区法院民事二庭庭长曹燕燕结合自己的职业经历阐述了法学教育的教学方法,紧接着,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天武检察官提出,可以将法学专业与学校其他专业结合起来建立符合实务需求的应用型法学人才。阿拉尔第一师律师协会会长袁世东会长,讲到法学人才最为突出的能力是语言表达的能力,包括文书写作能力,可以将这类课程作为法学专业核心课程。随后其他法律实务专家都诚恳谈了自己对于法学人才培养的真知灼见。最后张百和书记讲到,各位专家的意见体现了法律实务人员对法学教育的深刻见解,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积极参与到新疆理工学院法学人才培养中,这既是新疆理工学院法学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各位专家人生价值的实现。

 

研讨会第二阶段:邀请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刘雪莲博士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为法学专业大一新生进行了主题为“怎样学好法学专业”的讲座。刘博士通过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讲述鼓励刚刚入学的新生珍惜现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机会,引导学生培养法律思维,优化学习方法,做好职业规划,提高法律职业技能。刘博士的这次报告,对法学专业的学生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指导,它让刚刚进入法学专业学习的同学们,对于法学专业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和信心。

这次研讨会的开展为新疆理工学院应用型法学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同时也为学校法学专业的发展带来了重要的契机。依法治疆离不开法律人才,高等院校法律人才培养方案是输送依法治疆法律人才的关键,通过此次研讨会将阿克苏地区法律实务部门对于法律人才的需求融入到法学人才培养过程,对于我校法学人才的培养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撰稿:王腾飞

                                                                                      审核:阿米娜

 官方微信

 托峰学子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