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红色资源 上好大“思政课”--新理工思政课走进“两馆”
  • 作者:魏雪玲
  • 时间:2021-10-20
  • 点击:2081
  •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为更好地连接学校与博物馆两大育人场所,强化思政课程的育人功能,贯彻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10月20日下午,新疆理工学院带领120余名学生前往柯柯牙纪念馆和阿克苏地区博物馆学习,现场开展示范实践教学,上了一堂“与历史对话”的思政课。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走进柯柯牙纪念馆,通过观看历史图片、文献资料、沙盘模型,聆听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绿化故事,体会了老一辈创业时期的艰辛困苦。展馆融合了声光电等现代科技,通过图文并茂、实物展示、光影再现、虚拟仿真、互动体验等方式,再现了几代阿克苏人在艰苦的环境中创造生态奇迹的历史画面,展示了阿克苏地区在植树造林、生态修复、公园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学生们沿着历史的足迹踏行,一边感慨沧桑巨变,一边感叹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见证阿克苏地区的发展史,再现了阿克苏人用艰苦卓绝的精神创造出的生态奇迹,深入学习了“自力更生、团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

随后,同学们步入阿克苏地区博物馆,沿着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轨迹,依次学习了“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个展厅,生动揭示了中华民族艰难曲折的伟大复兴之路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家仔细地聆听每一位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切身感受先辈们伟大、无私的奉献精神……一件件陈列的历史文献,一幅幅革命烈士的照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引领大家回到近代以来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辉煌历程,使大家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的思政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新疆理工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旗帜鲜明的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极大地增强广大学生的爱国情怀,激励青年们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精神,以饱满而热情的态度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以时不待我、勇立潮头的精神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接班人敢于以先辈之精神,壮我华夏民族之气魄!

学习结束后,大家感触颇深,纷纷表示,来柯柯牙纪念馆和阿克苏地区博物馆让大家重温了前辈艰苦奋斗的事迹,明白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应接力时代使命,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时刻以先辈为镜,将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与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撰稿:魏雪玲

审核:谭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