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 作者:无
  • 时间:2021-10-23
  • 点击:586
  • 来源:新华网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奋力开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陈全国代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团结奋斗开启新征程,砥砺奋进谱写新篇章。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10月21日上午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

陈全国代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奋力开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的报告。陈全国指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新疆人民会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悬挂着金色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礼堂二楼眺台上,悬挂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的横幅。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有陈全国、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杨诚、田文、沙尔合提·阿汗、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应邀出席开幕式。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大会。上午10时30分,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今天的大会应出席代表722人,实到683人,符合规定人数。

陈全国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二、五年来新疆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的结果;三、认清形势任务、把握目标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四、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五、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陈全国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疆一切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坚定、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全区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安定和谐成大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面小康日月新,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利民惠民人心暖,民族团结发展进步、石榴花开一家亲,宗教领域和睦和谐、爱国爱教和风畅,意识形态阵地巩固、文化润疆成效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天蓝地绿水更清,依法治疆有力推进、民主法治上水平,兵团工作扎实开展、维稳戍边开新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砥柱中流坚如磐,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陈全国指出,五年来天山南北的巨大变化,充分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无比英明正确的,是完全符合新疆实际、顺应各族干部群众意愿期盼的。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疆工作、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五年来前所未有的奋斗历程,给我们以重要启示。我们深切体会到,新疆工作之所以取得如此显著成就,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得益于全国各族人民无私支援,得益于全区党政军警兵民团结奋斗。五年来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成功实践,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历史经验。我们深切体会到,持续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四个特别”政治标准选好用好干部,必须毫不动摇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必须毫不动摇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必须毫不动摇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自治区党委和全区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由衷感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坚强领导和关怀支持,由衷感谢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向所有关心支持新疆稳定发展工作,为新疆稳定发展付出心血、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陈全国指出,新疆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正确分析面临形势,把握难得重大机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团结奋斗,推动新疆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好今后五年的新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陈全国指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新疆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为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民生不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民族团结巩固发展,“五个认同”深入人心;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水平不断提高,宗教领域更加和睦和顺;文化润疆深入推进,意识形态阵地巩固加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设美丽新疆;依法治疆稳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取得新突破,兵地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党对新疆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执政基础更加坚实。

陈全国指出,要聚焦总目标,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始终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持续综合施策、做到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

陈全国指出,要聚焦总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新驱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扩大内需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改革开放、财税金融支撑、促进南疆发展、对口援疆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全国指出,要聚焦总目标,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各族群众福祉。大力实施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社保扩面提质、安居保障、“煤改电”、兴边富民、公共安全保障、稳定惠民工程,促进各族群众从全面小康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陈全国指出,要聚焦总目标,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动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全国指出,要聚焦总目标,扎实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深化伊斯兰教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加强对爱国宗教人士的关爱培养,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推动宗教和睦和谐、健康发展。

陈全国强调,要聚焦总目标,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实施文化润疆聚人心,持续加强阵地建设,积极挖掘传承各民族向上向善的优秀文化,激发各族群众热爱新疆、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唱响弘扬网上舆论主旋律,更好地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凝聚人心。

陈全国强调,要聚焦总目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能耗“双控”管理,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陈全国强调,要聚焦总目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加强党的群团工作,最大限度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陈全国强调,要聚焦总目标,支持兵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支持兵团向南发展、深化改革、提高维稳戍边能力、发展壮大,推进兵地融合发展,推动兵地优势互补、设施共建、资源共享。

陈全国强调,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巩固党在新疆的执政地位、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态化抓好学习、宣传、宣讲、培训、普及、研讨活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长期坚持、持续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充实加强基层一线力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不断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以优良作风树立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牢固树立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筑牢思想防线,深化巡视巡察,严肃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陈全国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敢于担当,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陈全国报告的过程中,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大会邀请曾在新疆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担任过副省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为新疆革命事业、和平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革命先烈和老领导、老同志亲属代表,各民主党派、自治区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参加开幕大会。

列席开幕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自治区第九届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不是代表的区(中)直单位党员负责人等。

 

 官方微信

 托峰学子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