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新疆理工大学“成长”记
  • 作者:赵西娅
  • 时间:2021-06-29
  • 点击:719
  •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六月的南疆天气已炎热,位于阿克苏市学府西路的新疆理工学院二期建设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只见塔吊林立,工人挥汗如雨,一辆辆装载车来往穿梭……

“今年新建的有宿舍楼、教学楼、实验楼、实训中心,我们抓紧施工进度不断完善校区建设,为学生创造更加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6月15日,新疆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张百和介绍。

走进新疆理工学院,智慧化教室、塑胶操场、现代简约的图书馆……很难想象,六年前,就是在这片戈壁荒滩上一所高校拔地而起。

2015年,阿克苏地区建成当时的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实现当年建成当年招生,填补了阿克苏地区高等教育的空白。

“学校在建设之初,就定位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学校教务处处长翟惠玲介绍,学校本科专业中85%属于阿克苏地区和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紧缺专业。学院逐年增设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化工与制药类、纺织类、能源动力类等工学类专业,进一步提升与阿克苏地区产业的对接度,为当地能源化工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商贸物流产业等支柱产业提供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2019年6月,教育部批准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转设为新疆理工学院,实现了阿克苏唯一一所独立本科高校通过转设成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零的突破,学校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技术人才,首先需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近年来,按照“招聘引进、浙江援教、返聘外聘、自主培养和新疆大学支持”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学校从浙江、陕西、山东、四川等十几个省区引进高职称、高学历人才200余名,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提供了人才保证。

经过短短6年的发展,新疆理工学院已从最初建校首批招生576人,达到现在在校生10230人的规模。连续三届毕业生,80%以上留在新疆工作,60%留在了南疆工作。首届毕业生穆文婷就是该校经贸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她签约到阿克苏农商银行上班,目前已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6月2日,在新疆理工大学校园招聘会上,用人单位正在和学生交流。通讯员贺铁梅摄

“从连续三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在‘家门口’办一所大学,不仅优化了阿克苏当地的教育布局,也更好地满足了阿克苏地区学生就近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阿克苏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十四五’我们将立足阿克苏,面向南疆,辐射北疆,建设高层次人才的摇篮,把学校打造成在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张百和表示,学校将为新疆培养更多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